「短篇」Orange and Blue

CP:文豪野犬|太敦

Tip:太敦金婚本《伴君与度》,我的先生和未来。解禁。

 

  天色很暗。

  我坐在客厅的沙发上,揉了揉因为长时间阅读而发酸的眼睛,看了一眼窗外的天空。云层灰蒙蒙的,好像随时会下雨。

  仿佛要证明我的猜想,暴雨从天而降。这种随心所欲的个性让我想到了太宰先生。明明天气预报说过台风即将登陆的事,他还是偷偷翘班,不知去哪儿了。我只好先回家,提前做好晚饭,边看书边等他。

  潮湿的风穿过窗户的缝隙,带来冰凉的水汽。我把搁在腿上的书放到一边,来到窗前,透过沾水的玻璃往外看。世界正在被暴雨侵蚀。楼下的街景逐渐失去鲜明的色彩,与深灰色的雨幕融为一体,不再维持原来的形状。商店和行道树似乎溶解在雨水里,从视野中慢慢地消失了。

  我忽然感到不安。

  虽然太宰先生不像过去那样一味追求刺激的事,但他依旧不按常理出牌。他也许没带伞,被突如其来的大雨困在哪里,又想耍帅,不愿意向我求助。无论如何,雷雨声听起来非常可怕,我下意识地离开窗边,拿起手机和雨伞,准备去外面找他。

 

  走到门口的时候,我试着联络太宰先生。屏幕上的光照亮了阴暗的楼道,湿漉漉的太宰先生站在那儿,有些惊讶地看着我。我们的视线相交了。

  他眨眨眼,回过神来,愉快地笑了。弯弯的眉眼化开了若有若无的忧愁,停在半空的手落到身侧。尽管浸水的风衣像一块破布,他仍然好好站着,轻轻地喊我的名字。

  “敦。”

  熟悉的声音比雨声更清晰。

  驱使身体运作的齿轮重新开始转动,我把手机塞进口袋,用没有拿雨伞的那只手拉住了近在咫尺的衣袖。

  “太宰先生,先去换身衣服吧。”

  “没想到你这么热情,半天没见,一见面就拽着我进屋……”

  我默默地放下雨伞,脱掉鞋子,赤脚跑进卧室,找来毛巾和居家服。太宰先生多少明白我的意思,他扔掉那些玩笑话,不紧不慢地解开马甲的纽扣,打算在玄关换衣服。这样一来,我不得不飞快地关上虚掩的门,将他推进浴室。

  “害羞了?”

  带着笑意的话语戳中了心脏。

  就算浴室门成为盾牌,我也无法应付那句话的温度。即便故作镇静,微微颤抖的尾音一定会背叛我。

  “没有。”

  看吧,中岛敦依然不是太宰先生的对手。

  对面传来窸窸窣窣的声响,太宰先生若无其事地说:“衣服全湿了,不如洗个澡……啊,敦,帮我拿下内裤。”

  “……好。”

  我认命了。太宰先生开心就好。话说回来,刚才为什么没拿内裤呢。我一边思考这个问题,一边寻找洗干净的内裤。

 

  回到客厅时,雷声变响了。我打开客厅的灯,敲了敲浴室门。

  “太宰先生,洗好了吗?”

  “再等五分钟。你直接进来也没关系啊。”

  水声险些淹没太宰先生的回答,那是他随口说的一句话。他或许暂时忘记了绷带下的秘密,而我不想轻易地触碰可能是疤痕的地方,所以我固执地待在门外,笑着说我等你。

  然而,闪电划过夜幕,房间在一瞬间沉入黑暗。惊雷夺走了所有的声音,留下深沉的残响。我张了张嘴,耳膜隐隐作痛,像是不小心潜进深海的鱼,一时听不到任何动静。

  不知道太宰先生会不会遇到类似的情况。

  我侧耳倾听,微小的响动钻进耳廓。水龙头被人拧紧,多余的水拍打地面,雨声渐响,谁的脚步声越来越近。

  “……停电了?”太宰先生低低地问。

  “嗯。大概是刚才的闪电造成的。”

  “真糟糕,漆黑的浴室简直是恐怖片的经典场景,我得赶紧出来……哦,毛巾和居家服在这儿。”

  消散的声音回来了。

  半分钟后,浴室门被人打开了。我隐约看到缠着绷带的苍白的手臂,不禁暗暗地想,您才是制造恐怖气氛的高手。那只手晃了晃,无声地传达了某种意图。太宰先生收下我递给他的内裤,摸黑穿上居家服,顺势揉了揉我的头。

  “我去找个东西。”他说。

  “等等。”我从口袋里拿出手机,切换到手电筒模式,明亮的光驱散了半个客厅的黑暗。

  “……敦,请把镜头对准电视机柜的抽屉。”

  他模仿播音员说话,小心地往前走。我跟着他,发现他找到了藏在抽屉深处的蜡烛——最普通的照明蜡烛。

  自从我们走到一起,我一直以为太宰先生不会在意生活中的细节,谁知他独自购买了那些蜡烛,将它们放进抽屉。如果询问这件事,能得到确切的答案吗?如果得知他的想法,又该怎么做呢?复杂的情绪缠住心脏,如同无形的网。我握紧手机,说不出话来。

  所幸太宰先生点燃了蜡烛。

  他弯着腰,熟练地倒蜡油,做底座,让蜡烛立在茶几上。橙色的火光不断蔓延,渐渐地划出一个小小的世界。我关掉手机的后置灯,准备说点什么,无奈太宰先生侧过头,温和地招呼我过去。于是我们一同陷进柔软的沙发,在台风来临的夜晚守着唯一的光源,低声聊天。

 

  “什么时候来电呢……”

  “敦有想看的电视节目?”

  “诶,我不是这个意思。我刚才做了晚饭,这会儿菜凉了,要热一下再吃。没电的话,稍微有点麻烦……”

  “那晚点吃吧。毕竟是台风天,电力抢修没那么快。”太宰先生望着天花板,放慢了语速,“别担心,我不饿。敦要是饿了,可以吃点零食垫肚子。”

  “嗯,这样也好。”

  我顺着他的视线看过去,天花板被烛光染成温暖的颜色。明黄和浅灰交织在一起,像起伏的海浪,铺天盖地。在浮动的光海中,太宰先生的低语轻飘飘地落在我的耳边。

  “所谓平和的时光……虽然不习惯,但是,假如你喜欢……不,没什么。”

  也许是为了掩饰心情,他没有说完后半句话。微妙的沉默横在我们面前。我转过头,瞥见他的头发,不由地抢走了挂在他脖子上的毛巾。

  “……敦?”

  “会着凉的。”我贴近太宰先生,将摊开的毛巾盖到他的头上,仔细擦拭微卷的短发。

  他安静地低下头,默许了我的行为。

  当指尖划过发根,不小心碰到发旋时,我竟然觉得太宰先生很可爱。不仅仅是字面意思的可爱,还有值得去爱的可爱。种种情感冲进内心,撞得我差点扔掉毛巾,把脸埋进手心里。我努力抑制那股冲动,不料太宰先生伸出手,把我拉进他的怀抱。

  他抚摸我的后背,用谈论天气的口吻说:“我们去看海吧。”

  微弱的气流掠过侧脸,犹如不易察觉的叹息。那一刻,窗外的风雨和掉落的毛巾好像变成了无足轻重的东西。我闭上眼,听着平稳的呼吸声,认真地提出了疑问。

  “您为什么想去看海呢?”

  “不过是一时兴起。”太宰先生笑了笑,“傍晚的时候,偶然看见暴雨中的大海,突然想到我们很久没去海边了。”

  我依稀感知到一些事。比如莫名的违和感,比如言语背后的真心。太宰先生总是爱说耐人寻味的话,可我偏偏拿他没办法。

  “那……等台风过去了,我们再去看海,好吗?”

  “好呀。”他放开我,右手在空中比划了一下,“在来电之前,不如聊聊关于大海的话题吧。”

  “海水很好喝哦,太宰先生。”

  “你怎么还记得那件事。”

  “唔,海水太苦了,以至于一提起大海,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那件事。”

  “哎呀,一大杯果汁也不能弥补受伤的心吗。”太宰先生握住了我的手,微热的体温沿着手心传了过来。

  我平静地说:“我没受伤。那时候的果汁特别甜。”

  “是嘛。”他歪着头看我,深邃的眼睛映着摇曳的火光。

  茶几上的蜡烛只剩下短短的一截。

  暴雨没有减弱的趋势,电也没有来,我们仿佛身处孤岛,在即将熄灭的火堆前守夜。太宰先生建议我睡会儿,我说我不困。结果,深埋在骨子里的习惯坑了我。饥饿感占据了脑海,我迷糊地靠着太宰先生,沉沉睡去。

 

  天色很暗。

  我从梦中醒来。

  太宰先生笑眯眯地对我说:“台风过去了。”

  他捏捏肩膀,伸了个懒腰,眼角挂着一滴眼泪。我移开视线,发现蜡烛烧完了。

  “……现在几点?”

  “凌晨四点。”

  我连忙掏出手机,屏幕上的数字证实了他的话。假设我一直维持着先前的睡姿,太宰先生或许一夜没睡。意识到这件事,残留的睡意立刻溜走了。

  “太宰先生要睡会儿吗……抱歉,给您添麻烦了。”

  “怎么会呢,敦还要陪我去看海呢。现在出发的话,说不定能看到日出。”

  尾音上扬,邀请的意味躲在低沉的嗓音里。我点点头,借着昏暗的光线走进厨房,试图加热昨天做好的晚饭。跟在身后的太宰先生打开厨房的灯,做了个“这是魔法”的手势。我悄悄地翘起嘴角,轻声说真厉害呀,不愧是太宰先生。

  我们吃得饱饱的,趁天没亮出发。

  太宰先生不知从哪儿弄来一辆自行车,扬言要载我去海边。我想了想,问他能不能让我来。他抬头看看天,轻快地坐到后座上,小声哼唱古怪的歌。

 

  抵达临港公园时,天空仍旧有些阴沉。

  “先说好,我们是来看海的。除了看海,太宰先生不能做任何事。”

  刚迈开步子的太宰先生往后退了两步,故意弄乱我的头发,慢悠悠地说:“好。”

  他自然理解话中的深意。

  我们相顾无言,不约而同地望向大海。

  太阳尚未升起,天地间的一切都缺少色彩。暗淡的云吞噬了拂晓的光,单调的灰延伸到世间的每个角落,连宽广的海面都变得沉闷而冷漠。即使风吹动海水,大海也没有一丝生气,反倒呈现出死气沉沉的模样。

  不可思议的感觉袭击了我。

  我并非感到忧郁或悲伤,我只是感到孤独,浓重的孤独。太宰先生一定见过更惨烈的景象,而我却不知道他的感受。他拥有纤细而坚韧的心,经历过我不能触及的黑暗,所以我时常猜不到他在想什么。可是,就算是这样的我,也想陪在他身边,和他一起面对像大海一样的,无边无际的孤独。

  握紧拳头的一刹那,太阳终于出现了。

  天幕裂开了。灿烂的阳光倾泻下来,净化了整个世界。云层由铅灰变为橙黄,海水由灰蓝变为群青,两种对比色相互调和,美丽而鲜活。

  “敦。”

  我听到太宰先生喊我。他抓住我的手腕,低下头,温柔地亲吻我。他的眼里有天空和大海,有绚丽的景色,也有炫目的光。我看得愣住了。

  “刚才,敦的眼睛变成橙色了。”

  “哦。”我傻乎乎地回应他,“我好像……越来越喜欢太宰先生了。”

  “嗯。我知道。”

  太宰先生拍了拍我的背,抱住了我的肩膀。他的表情比往常更加真实。

  我们沉浸在清晨的日光里,远远地眺望无垠的大海,直到太宰先生开了个玩笑。我拖着他离开海边,请他尽快投入今天的工作。

 

  我不太记得后来发生的事情了。

  我只记得纯粹而简单的幸福感。

  孤独和幸福都是人生的一部分。假如孤独只能被削弱,不能被磨灭。假如幸福只能持续片刻,不能长久。我们不妨为对方多付出一些。

  我愿意帮太宰先生分担沉重的孤独,太宰先生愿意陪我过平和的生活。

  这大概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事了。

  

评论(15)
热度(226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小尘埃|Powered by LOFTER